56个民族介绍---02 蒙古族


一、概况:

        蒙古族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部分分布在东北、两北地区。

    蒙古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至今仍在使用传统的蒙古文。

    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和萨满教。祭敖包,是古代蒙古人流传下来的一种宗教活动。敖包,在蒙古语中是石堆或鼓包的意思。就是在旺陵或山地高处,用石头堆一座圆形的实心塔,里面安有神像,顶立长杆,长杆上系牲畜毛角和经义布条。于是这座石堆便称之为敖包。

    蒙古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富于传奇色彩的民族。千百年来,蒙古族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中国的大部分草原都留下了蒙古族牧民的足迹,因而被誉为草原骄子。蒙古族是中国北方古老的游牧民族,以畜牧业为主,兼营农业,在其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创造出了历史、文学、医学、天文、地理等方面的大量珍贵典籍。

    蒙古族在开拓和保卫边疆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蒙古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蒙古包是蒙古族的传统住房,其特点是易于装拆搬迁。一座蒙古包只需两峰骆驼一辆牛车就可运走,两三个小时就可搭盖起来,蒙古包内使用面积大,空气能很好的流通,采光好,冬暖夏凉,避风挡雨,很适合牧民的生活。

    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誉称。如果说北方草原是蒙古族人的历史摇篮,那么矫健的蒙古马是蒙古人创造历史文化的主要工具。蒙古马是世界上较古老的马的品种之一,其特点是:体型较小,外貌不是很好看,性格也较温顺,但体质健壮,胸廓深长,被毛浓厚,不怕寒冷,不择食,极耐劳苦,而且跑的速度快,耐力久。

二、服饰:
        蒙古族的服饰是蒙古袍,蒙古袍身长宽大,右衽,高领长袖,在骑马放牧是能护膝防寒,晚上能当被盖;长长的袖筒冬天可护手持缰,夏天可防蚊虫叮咬,宽宽的腰带在骑马时可保持腰板的挺直和稳定。蒙古袍的用料有季节之分:夏袍是丝质的单夹袍,冬袍是粗布、毛料面的羊皮袍。颜色有男子喜欢的棕色、深蓝色,女子喜欢的橘红、浅绿和粉红,老年人喜欢青、灰色的等。蒙古妇女的帽饰和首饰多镶珠宝和银饰,显得雍容华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