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03 回族

 
一、概况: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是中国国内及国外的波斯、阿拉伯、中亚各族人等多种民族成分在长时期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民族。回族是中国分布最广的一个少数民族,在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北京、天津等省、市、自治区分布较为集中。

    回族通用汉语和汉文,但在日常用语和宗教活动用语中保留有阿拉伯语或波斯语词汇。

    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大多数成员,把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看做是回族的文化的“来源”。回族穆斯林在口语中称伊斯兰教为“回回族”或简称“回教”。

    回族主要从事农业,有的兼营牧业、手工业。回族还擅长经商,尤以经营饮食业突出。

 二、服饰:
    由于散居的原因,使回族在服饰上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就是礼拜帽,一般是用白布制作,样式为无檐小圆帽,也有戴黑色的,最初是作礼拜时戴,现在已成为民族标志,平日也随处可见。回族妇女习惯戴披肩盖头,只把脸露在外面,根据年龄的不同,选用的颜色也有所不同,姑娘用绿色的,中年用青色的,老年用白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