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05 维吾尔族


一、概况:

    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其中尤以喀什、和田和阿克苏地区最为集中。另外,在湖南(桃源县和常德时)、河南和北京等省市也有部分维吾尔的聚集地。

        维吾尔族的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系。历史上维吾尔族曾使用过不同文字来书写自己的语言。信奉伊斯兰教后,在使用回鹘文的同时也用以阿拉伯字母为基础的文字。1982年起恢复使用老维文。

     维吾尔族的传统建筑具有明显的干旱地区的建筑特点。房顶多穹窿顶或平顶,墙壁较厚,拱形门窗,窗口少而且小,天窗较大,用来采光。屋内砌土炕,供起居坐卧,又有火墙、炉灶,以取暖、做饭。住房多成方形院落。大门忌向西开,房前屋后种植果树、花木。屋前搭葡萄架,成一凉棚。有些住房还有较宽的前廊。

    维吾尔族以农业为主,种植棉花、小麦、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此外还擅长园林艺术。中国最大面积的葡萄生产基地,即葡萄沟就在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东南184公里的吐鲁番盆地。

    胡西塔尔是新疆维吾尔族喜爱的弦拉乐器。外形和西洋乐器曼陀林相似。胡西塔尔琴头雕刻成百灵鸟形状,琴箱似瓢,整体造型非常优美。

二、服饰:

   
男子外衣多长过膝、宽袖、无领、无扣、腰系长带;内衣较短,多不开胸。女子普遍穿连衣裙,外罩西服背心或西服上装。花帽,是维吾尔族服饰的组成部分,也是维吾尔族美的标志之一。女帽皆用金银线绣花点缀与装饰,喀什干的四楞花帽脱颖而出几乎成了维吾尔族花帽的主流而延续至今。经过各地维吾尔族人民的不断创新,花帽做工愈益精细,品种更为繁多。但主要有奇依曼和巴旦姆两种,统称尕巴(四楞小花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