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07彝族


一、概况:

    彝族,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贵卅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最著名的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就是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

    彝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彝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族文字是一种音节文字,形成于13世纪。

    彝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与祖先崇拜。云贵地区部分彝族受道教和佛教影响。

    彝族的传统民居被称为土掌房。这种土掌房一般以石块为房基,土坯砌墙,形成平台屋顶。平台屋顶滴水不漏,又可以晾晒谷物。土掌房冬暖夏凉,防火性能好,非常实用。


二、服饰:

       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彝族人民有不同的服饰习俗,大致可分为凉山型、乌蒙山型、红河型等。

    四川凉山和贵州西部一带,男穿黑色窄袖右斜襟上衣、多褶宽脚长裤;也有的地区穿小脚长裤:以长达数丈的青蓝布帕包头,在右前方扎成细长锥形子帖(汉称英雄结,向前伸出帕外。左耳戴黄、红大耳珠,珠下缀红线。女穿镶边或绣花大襟右衽上衣和多褶长裙,裙缘镶多层色布。姑娘头覆绣花瓦式方帽,压以发辫,遮住前额,尤如帽檐。戴耳环。领口有银排花。外出时男女都穿擦尔瓦。冬天以领部有裥褶的羊毛披毡在擦尔瓦内,为黑色。一般青年男女服装色彩鲜艳,喜用红、黄、绿、橙、粉、等对比强烈的颜色,纹样繁多。中年人服装的纹样较青年人为少,使用颜色为天蓝、绿、紫、青、白等色。

    红河彝族的鸡冠帽,用硬布剪成鸡冠帽形状,再用大小一千二百多颗银泡镶绣而成,戴在头上像一只喔喔啼鸣的雄鸡。鸡冠帽是彝族姑娘吉祥、幸福的象征。因此,每年过尼遮西节时,姑娘都刺绣一顶鸡冠帽戴在头上,表示雄鸡永远伴着姑娘,帽上的大小银泡,表示星星和月亮,永远光明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