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08壮族


一、概况:

    壮族大部分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其余分布在云南、广东、贵州、湖南等省。

    壮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50年代创制了拉丁拼音文字。

    壮族信仰多神,崇拜祖先,佛教、道教对壮族影响也很大。

    壮族历史悠久,在秦朝势力进入岭南以前,中国东南沿海就居住着“百越”族群,壮族就是由“百越”群中的直系西欧、骆(通雒)越为主体繁衍发展而成。

    壮族地区处处是奇峰秀水,以“山水甲天下”闻名的桂林是全国四大旅游热点之一。

二、服饰:

       壮族多用自织的土布做衣料,款式多种多样。壮族女子的服装一般为一身蓝黑,裤角稍宽,头上包提花毛巾,腰间系精致的围裙,女戴黑头巾,着藏青或深蓝色短领右衽偏襟上衣(有的在颈口、袖口、襟底均绣有彩色花边);男子一般着黑色唐装,以当地土步制作。小伙子多穿对襟上衣,腰间系一条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