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09布依族


一、概况:

    布依族主要聚居在贵州省。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及安顺地区和贵阳市,其余分布在黔东南、铜仁、遵义、毕节、六盘水及云南的罗平等地。

    布依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与同语支的壮语北部方言比较接近,与同语族的傣、侗、水、仫佬、毛南、黎等民族语言也有不少的同源词。布依语是布依族人民主要的交际工具。过去没有文字,一直使用汉文,1956年创制了拉丁字母拼音文字。

    布依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祖先崇拜和自然崇拜,信仰多神。其中以敬奉社神、山神、石神、树神最为普遍。一般认为布依族是古代“百越的一支,在族源上与壮族有密切的关系。布依族主要从事水稻种植,素有水稻民族之称,秦汉时期的布依族地区社会生产力已相当发达。

    布依族民居多为干栏式楼房或半边楼(前半部正面看是楼,后半部背面看是平房)式的石板房。居住在贵州南盘江流域的布依族房屋多为吊脚楼,古称干栏。石板房以石条或石块砌墙,墙可垒至56米高;以石板盖顶,风雨不透。除檩条、椽子是木料外,其余全是石料,甚至家用的桌、凳、灶、钵等都是石头凿的。一切都显得朴实无华,固若金汤。这种房屋冬暖夏凉,防潮防火,只是采光较差。

二、服饰:


       布依族的服饰因地区不同而各具特色。一般男子穿对襟短褂、长裤,包头巾,女子穿大襟衣、长裤或百褶裙,戴各种银制首饰。布依族的蜡染工艺历史悠久,蜡染的花纹图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精致典雅,深受人们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