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14白族

 

一、概况:

    白族历史源远流长,族名的称谓也很多,白族自称白子白尼白伙,汉语意思为白人195611月,根据广大白族人民的意愿,国家正式确定以白族作为该民族的统一族称。

    白族人主要居住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其他分布于云南省各地及贵州省毕节地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湖南省桑植县。

    白族人使用白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有南部、中部和北部3种方言,绝大部分白族人使用本民族语言,并通晓汉语。

    白族民居往往注重门楼、照壁建筑和门窗雕刻以及正墙的彩绘装饰。门楼是整个建筑的精华部分。门楼建筑艺术水平的高低,可以看出其主人的经济地位,也是一种光宗耀祖的标志。白族门楼建筑不仅富有民族特色,而且在建筑结构技巧上也独具风格。有的地方整个门楼不用一颗铁钉或其它铁件,而联结却十分牢固,几十年风雨如故,再装上两扇较有厚度的铁黑色木大门,甚是庄重威严。

    白族在宗教方面除信佛教、道教外,主要崇拜村社神“本主”,几乎每个村寨都有“本主”庙,塑有本主像,村民把“本主”当做一个村的保护神来加以祭祀,迎接“本主”和“本主”庙会这一天,是白族人民的盛大节日。

 二、服饰:

    白族男女都崇尚白色,以白色最为尊贵。大理地区的男子多穿白色对襟衣,外套黑领褂,或数件皮质、绸缎领褂,俗称“三滴水,腰系皮带或绣花兜肚,下着蓝色或黑色长裤。女子服饰则各地不一,大理地区多穿白上衣,红坎肩,或浅色蓝上衣,外套黑色绒领褂,腰系绣花短围裙,下着蓝色宽裤,足穿绣花百节鞋。未婚妇女梳独辫子盘于头顶,并以鲜艳的红头绳绕在白色的头巾上,红白相衬,相得益彰。腰系绣花短围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