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16哈尼族

 
一、概况:

    哈尼族主要居住在云南省南部的哀牢山和无量山区以及红河与澜沧江的中间地带。

    哈尼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以前哈尼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有些地方习惯以刻木结绳记事,1975年始创拉丁字母拼音文字。

    哈尼族信仰以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自然崇拜、祖先崇拜和灵魂观念构成了信仰的主要内容。人们对大自然如风、雨、雷、电、地震、日蚀、冰雹和人类自身的生老病死等现象,认为都有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在主宰着,这种神秘力量为“神”和“鬼”(精灵)两个不同的属性,并有善恶之别。

    哈尼族村寨大多建在半山腰,一般都是有血缘关系的几个家庭聚居而成。哈尼族的传统住房是有土基墙、竹木架和茅草顶形成的楼房,楼房分三层,下层圈养牲畜,中层住人囤粮,上层堆放瓜菜杂物。

    蘑菇房,顾名思义,就是住房形状如蘑菇。它的墙基用石料或砖块砌成,地上地下各有半米,在其上用夹板将土舂实一段段上移垒成墙,最后屋顶用多重茅草遮盖成四斜面。内部结构,通常由正房、前廊(相当于正房前厅)和耳房组成。传说远古的时候,哈尼人住的是山洞。后来他们前迁到一个名叫“惹罗”的地方时,看到满山遍野生长着大朵大朵的蘑菇,它们不怕风吹雨打,还能让蚂蚁和小虫在下面做窝栖息,他们就比着样子盖起了蘑菇房。

 二、服饰:

    哈尼族人喜欢用藏青色土布作衣服。男子多穿对襟上衣和长裤,衣服上镶彩色花边。冬季外加皮袄、穿皮裤。西双版纳及澜沧江一带妇女下穿短裙,裹护腿,头戴镶有小银泡的圆帽;墨江、元江、江城这一带的妇女,穿筒裙或褶皱长裙,有的穿过膝长裤,系绣花腰带或围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