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18傣族

   

一、概况:

    傣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其余分布在云南各县市。傣族自称傣仂”、傣雅,后定名傣族。

    傣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傣文为传统的拼音式文字。

    傣族信仰小乘佛教。傣族是一个信仰南传佛教的民族,傣语称为“布塔沙散那”。它对傣族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有极深刻的影响。

    傣族人居住的竹楼是一种干栏式建筑。竹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大竹子支撑,悬空铺楼板;房顶用茅草排覆盖,竹墙缝隙很大,既通风又透光,楼顶两面的坡度很大,呈“A”字形。竹楼分两层,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堆放杂物,也是舂米、织布的地方。

    傣族有自己独特的历法。傣历和公历纪元相差638年,即公历的639年为傣历元年。傣历的年是阳历年,月却是阴历月。傣历分为三季,一至四月为冷季,五至八月为热季,九至十二月为雨季。

 二、服饰:

    傣族男子一般上穿无领对襟袖衫,下穿长管裤,以白布或蓝布包头。傣族妇女的服饰各地有较大差异,但基本上都以束发、筒裙和短衫为共同特征。筒裙长到脚面,衣衫紧而短,下摆仅及腰际,袖子却又长又窄。被称为“花腰傣”的傣家人,因腰系别具特色的央罗”,其高超的编织技艺驰名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