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19黎族

   

一、概况:

    黎族主要分布在中国海南省中南部的琼中、乐东、三亚、通什等七县二市之内。

    黎族源于古代“百越”的一支,早在秦汉以前就从两广地区陆续来到海南岛定居,“黎”这一专有族称始于唐末,沿用至今。

    黎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无文字,通用汉文。

    黎族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宗教体系,但封建迷信很重,流行的宗教信仰以祖先崇拜为主,兼以自然崇拜,有些地区还保留着图腾崇拜的痕迹。黎族的宗教信仰多种多样,并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属于原始宗教类型。

    因状似倒扣船只而得名的船型屋,是黎族的传统住房,黎族称其为“布隆亭竿”,意为“竹架棚房子”。“布隆亭竿”有辅地形、高架形和向金字形过渡三种,其共同特点是茅草房顶,木头或竹子的梁柱,编竹抹泥墙、竹条墙或椰树墙;屋内设火灶,灶上方悬挂竹筏,作烤干食物用,屋顶侧面开天窗。现在在黎族地区这种房屋已不多见,多数住室已成为金子顶代表,靠近城镇的黎族人以住进瓦房。

 二、服饰:

    黎族服装以棉麻为原料。黎族人多穿对襟无领上衣,妇女穿对襟无扣上衣,下穿筒裙,裙上绣有各种图案。黎锦是黎族人最为著名的纺织工艺品,以其技术精巧细密、色彩艳丽富于特色而驰名天下,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