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22畲族

 
一、概况:

    畲族人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等省,畲族居住地多数江南丘陵地带。其先民是长沙武陵蛮的一支,后来经多次迁徙,大约在1314世纪定居于福建北部和江浙南部的山区。

    畲族有自己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无文字,通用汉文。

    畲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祖先崇拜。祖图,又称盘瓠图,是畲族信仰的主要标志之一。畲族把有关始祖盘瓠的传说画在布上,制成约40幅连环画式的图像,代代相传,称为祖图。畲族民间还有高皇歌,记述盘瓠王不平凡的经历,歌颂其英勇杀敌、繁衍子孙的丰功伟绩。畲族每年还定期举行隆重的祭祀,族人共聚祠堂、悬挂组图,是早期原始社会中图腾崇拜的残迹。

    畲族住房多为茅草房和木结构瓦房,一般都有厅堂和左右厢房。盖房往往是先立柱、上梁、盖瓦,然后再筑墙和整修室内。

 二、服饰:

    畲族妇女多穿大襟小袖衫,衣领袖口和右襟多镶花边。花边为宽纹的是中青年妇女的服装;老年妇女穿窄纹花边的衣服、短裤,裤角镶有锯齿形花纹,束黑色绑腿。畲族妇女的凤凰装别具风格,在衣裳、围裙上。

    刺绣各种彩色花边,多是大红、桃红夹着黄色的花纹,镶绣的金丝银线象征着凤凰颈、腰和美丽的羽毛,金色腰带象征着凤凰尾巴,周身叮当作响的银器象征着凤凰的鸣叫。全套凤凰装,一般作为畲族女子的嫁衣。男子服饰崇尚黑色,不巾不帽,短衫阔袖,椎髻跣足"。上衣短仅及腰,裤子则长到踝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