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29柯尔克孜族

 一、概况:

   
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余散布在伊犁、塔城、阿克苏和喀什等地区,此外,在黑龙江省嫩江流域的富裕县境内也居住着百名柯尔克孜族人。19354月,柯尔克孜族作为该民族的正式名称,经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民众代表大会通过。

    目前,柯尔克孜族大部分人信仰伊斯兰教,属逊尼派的哈乃菲教派;居住在新疆额敏和黑龙江省富裕县的柯尔克孜族受蒙古族影响,信仰藏传佛教。柯尔克孜语属阿勒泰语系突厥语族,有皆盖、特斯开两种方言。词汇的多源性是柯尔克孜族的一个特点。

    柯尔克孜族牧民多住毡房,称勃孜吾;,以红柳作栅栏,呈方格形,先围芨芨草编制的毡盖。柯尔克孜族素以畜牧业著称,夏天多在气候凉爽的高山地带的河流附近放牧,冬季则迁到向阳的山谷地带,一年四季要搬几次家。

 二、服饰:

    柯尔克孜人喜爱红色,其次是白色和蓝色。它表现在服饰、绘画、装饰和工艺品上,这是柯尔克孜人开朗、热情、豪放的民族性格的反映。男穿白色绣花边的圆领衬衫,外套羊皮或黑、蓝布无领长袷袢,袖口黑布沿边,系皮腰带,带上拴小刀等物。不论老少四季均戴绿、紫、蓝或黑色圆顶小帽,外加高顶卷沿皮帽或毡帽,帽顶为方形。青年女子则穿红色连衣裙,戴红色丝绒圆顶小帽(叫塔克西)或顶系珠子、缨穗、羽毛的大红色水獭皮帽,多系红、绿头巾;老妇女崇尚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