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30土族

 
一、概况:

    土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和土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县,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县,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及永登县、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地区,其中青海省境内的土族约占全国土族总人口的85%

    土族这一族名源于部分土族人自称土人,汉、回等兄弟民族也称他们为“土人、土护家等;但另一部分人却一直称蒙古尔、蒙古尔昆(即蒙古人)、察汉蒙古尔(意即白蒙古,蒙古族也这样称呼土族)等;藏族则称土族为霍尔。土人在汉语中具有土著的意思,但与其祖先土谷浑之吐;似乎有直接关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土族人民的意愿,统一称为土族。

    土族有自己的语言,土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其内部为互助、民和、同仁等方言。因长期与汉、藏等民族杂居相处,语言深受汉、藏语的影响,吸收了不少汉语和藏语词汇。土族过过去没有自己的文字,1979年创制了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现正在试用当中。

    土族人民普遍信仰藏传佛教(亦称喇嘛教)格鲁派(黄教),与汉、回、藏、等民族杂居相处,但仍然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其服装服饰、礼俗、民间艺术均有许多独特之处。土族人民在信仰藏传佛教的同时,还保留着早期萨满教的许多成分。

    土族早期从事畜牧业,现已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

    土族每户人家几乎都有一个特定的庭院,方位靠山向阳,多为土木结构,房屋多为平顶,院子当中一团糟,圆槽中间高竖嘛呢旗杆,旗杆顶端有木刻吉祥物,杆上悬挂印有六字真言或平安经的蓝白布经蟠,以保佑全家四季平安。村庄最高点有寺庙,为供奉护法神的场所,是全村宗教活动的中心。

 二、服饰:

    土族服饰比较独特。土族男女的上衣大都配有绣花高领,妇女服饰以五彩花袖衫最具代表性,花袖衫一般为小领斜襟,两袖用红、黄、绿、紫、蓝五色彩布拼成,衣袍腰间还配有一条彩带,带子两头有刺绣的花鸟鱼虫云纹图案。男子在高领白短褂外套深色长袍,腰系绿花带,头戴毡帽。土族服饰除式样外,还有一大特点,即刺绣工艺应用很多,不仅妇女的衣领、袖头、腰带、鞋面、靴面等部位绣有很多花纹图案,而且青年男子的衣领、胸前、腰带、烟包等处也绣有不少图案花纹。

    土族的刺绣针法以盘绣和平绣为主,工艺精巧细致,色彩艳丽,传统图案既有本民族的,也有吸收和借鉴汉族的,如五瓣梅、转魁子、太极图、孔雀戏牡丹、狮子滚绣球、寒雀探梅、石榴花等。

    除服饰外,土族的刺绣工艺还应用于佛殿经堂中的各种佛像、经幡、柱毯、壁毯等的制作,使传统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与藏传佛教艺术有机的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