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33羌族


一、概况:

    羌族主要分布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理县、北川、黑水等地。

    羌族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分南北两大方言,羌族没有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

    羌族信仰多神教,他们认为万物有灵,其中石匠、木匠、铁匠、和媳妇,也别列为神灵而加以供奉,羌族最崇拜的有五个,即天神、地神、山神、山神娘娘、关圣帝君,这些神均无塑像,也没神位,这五个主要有端公主祭。也有一部分羌族人信仰藏传佛教。

    羌族历史可追溯到古殷商时代,早在3000多年前,殷代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今天的羌族只是古代一部分羌人的后裔。

    羌族人居住在独具特色的羌寨中,羌寨中的碉房是羌族的石砌居民,一般高达三四层,底层圈养牲畜,中层住人,上层储藏粮食,屋顶为平台,既可以用来摊晒粮食,又可以作为老人歇息、妇女针织、孩子游戏的场所。碉房建造时就地取材已土石为原料,不用绘图、吊线,全凭高超的技艺和经验。碉房形式多样,层次不一,结构严密,棱角整齐,不仅坚固、耐久、实用,而且冬暖夏凉,充分体现了羌族人独特精湛的建筑艺术

 二、服饰:

    今天的羌族人,大多还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羌族男子的服装一般是蓝布长衫,外套羊皮褂子,包青色头帕。羌族妇女的服饰比较鲜艳,他们多穿蓝色或绿色的花边长衫,腰细绣花围裙和飘带,戴黑色头帕。但在茂汶地区黑虎乡一带,妇女们一律都戴白色头帕。

    “云云鞋”是羌族人在喜庆日子里穿的一种自制布鞋,鞋尖微翘,状似小船,鞋帮上绣有彩色云卷图案,十分别致。

    挑花和刺绣,是羌族妇女的拿手好戏,这些色彩艳丽明快、图案古朴精美的绣品,无论是点缀服饰还是装扮居室,都此案的秀美而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