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35撒拉族

 
一、概况:

    撒拉族主要聚集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区和化隆回族自治县黄河谷地,以及甘肃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大河家乡一带。部分撒拉族散居于青海省的西宁及黄南、海北、海西等州和甘肃省夏河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伊宁县等地。

    撒拉族自称“撒拉尔”,在汉文史籍中还有“撒拉儿”、“沙刺”、“撒刺”等多种写法,因信仰伊斯兰教,又被称为“撒拉回”,当地其他民族称之为“撒拉”。

    撒拉族是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之一,宗教对其历史发展和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都有较深的影响。撒拉族普遍信仰伊斯兰教,虽然教派众多,但基本信仰并无差异,只是对教义、教律的解释或在礼仪的细节上稍有不同。

    撒拉族的风俗习惯虽然和周围回族相似,但在长时期的历史发展中,受特定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形成了独特风格。撤拉族人聚族而居,自成区域,因此,血缘较近的阿格乃孔木散居住在同一区域,宗教活动的界限也很清楚。对住宅历来十分讲究,庭院建筑别致,配置精巧,工艺细致。

 二、服饰:   

    撒拉族人在服饰上与回族人大致相同。成年男子头戴白色或黑色圆顶帽,夏天爱穿白汗褡、青夹夹,即白衬衫上套一个黑坎肩。冬天喜欢穿皮袄,老年男子则常穿两侧开衩的长衫,做礼拜时头缠“达斯达尔”(即缠巾)。女子头戴盖头,少女和少妇戴绿色的,青壮年妇女戴黑色的,老年妇女戴白色的;年轻女子喜欢穿颜色鲜艳的大襟上衣,外套黑色或紫色坎肩,下身穿长裤,脚穿绣花鞋;中老年妇女的服装多为颜色素净的大襟夹棉长袍。另外,撒拉族妇女还喜欢戴戒指、手镯、耳环等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