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39阿昌族


一、概况:


    阿昌族是中国云南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德宏州的陇川县户撒和梁河县九保,宋三个阿昌族乡,潞西县江东乡高埂田和盈江、瑞丽有少量分布。此外,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的漕涧、旧州等地,保山地区腾冲县和龙陵县也有部分居住。

    阿昌族是中国云南境内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古代汉文史籍中有很多对阿昌族不同时期不同的称谓的记载,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的意愿,统称为阿昌族。阿昌族语言属汉藏缅语族彝语支,有梁河方言和户撒方言两种,无本民族文字,绝大多数阿昌族人都通汉语、傣语或景颇语,一般都使用汉文或傣文,他们中有不少人能同五六种语言,这大概是阿昌族在历史上善于同附近的民族交往,不断向别的民族学习的缘故。

    阿昌族信鬼灵,崇拜祖先,有些地方的阿昌族和傣族一样信奉小乘佛教。

二、服饰:

    阿昌族男子服饰受附近傣族和汉族的影响,穿蓝黑色或白色对襟上衣,下着黑长裤,未婚男子打白布包头,已婚改为青布包头,青壮年留四五十厘米长的包头布在脑后或在包头上的插花,喜佩“阿昌刀”。已婚女子一般穿中长而袖窄的对襟衣和及膝筒裙,以黑布裹绑腿,双袖肘部镶饰白布条,用黑或蓝布包头。未婚女子穿裤不穿裙,梳发辫盘于头顶,用三指宽布围在辫子里圈。女子喜欢在包头上插画,多在颈上戴三四圈项圈,扣上长挂银链,头、手、腕上戴银泡花镯,耳戴银耳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