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0普米族


一、概况:

    普米族主要居住在中国云南省兰坪、丽江、永胜、维西等县和宁蒗彝族自治县,少数散居在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和盐源县,过去,普米族有“西番”、“巴苴”、“普英米”、“培米”等称呼,后统称为普米族。

    普米族有自己的语言,普米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现在大多使用汉文。

    普米族信仰多神,崇拜祖先,崇信自然,也有信仰藏传佛教和道教。

    普米族的村落大多建在半山腰上,房屋一般采用木结构,墙壁用圆木重叠垒成,再用木板盖顶,四角竖圆柱,中央立一大方柱,普米族人称之为“擎天柱”,认为这是神灵所在的地方。普米族人居室的布局,一般是门朝东方,进门靠右是火塘,火塘后面有神龛,火塘四周设卧铺。屋外门边,悬挂牛头牛骨,这是家庭财富的象征。

 二、服饰:

    普米族男子服饰是上身穿麻布或氆氇、布呢质的短衣,下穿宽大的长裤,披白羊皮领褂,膝下用布毡裹腿,腰间佩刀,脚穿自制的牛皮或猪皮鞋。

    妇女服饰各地略有不同:有的包大头帕,穿大襟衣,着百褶裙,有的喜欢用牦牛绒和丝绒编入发辫之中,盘于头顶。她们以发辫粗黑为美,喜欢用宽大的红、绿、黄等颜色的彩带束腰,显得美丽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