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1塔吉克族


一、概况:

    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少数散居在该县以东的莎车、泽普、叶城、皮山等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地区。

 塔吉克是本民族的自称。从公元前二世纪起,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开通,这里便成了东西丝路的孔道,数千年来,塔吉克人不断吸收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创造了自己颇具特色的历史与文明。

    塔吉克族有自己的语言,塔吉克族是中国惟一使用东伊朗语言的民族,他们在本世纪30年代以前使用波斯文,后因学校中以维吾尔文课本授课,逐渐改用维吾尔文,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过着半定居半游牧的生活。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塔吉克族及其先民曾信仰过多种宗教:原始宗教、琐罗亚斯德教、佛教,现在普遍信仰伊斯兰教。塔吉克族宗教界的著名人士认为,我国塔吉克族在公元10世纪及信仰伊斯兰教,塔吉克族是中国唯一的信仰伊斯玛仪教派的民族。

    塔吉克人很重视礼节,途中相遇,不论相识与否都要都要互相问候,如遇长者要先问安。收获的日子里,主人茶水招待,然后每人拿三把种子回去混在自家种子中,表示来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种古老的民族礼俗,至今盛行不衰。

    塔吉克族人性格坚毅、豪放。在塔吉克古老的传说中,鹰是英雄的象征,牧民们最喜欢吹的是用鹰翅骨做的短笛纳依,最出色的舞姿以模拟雄鹰翱翔为特色。塔吉克族还以善骑著称。塔吉克族能歌善舞,舞蹈多模拟似雄鹰展翅、飞翔回旋的动作。主要乐器纳依(短笛),是用鹰的翅膀骨做的。刁羊、挂波齐(马球)等马上游戏竞技,都是塔吉克人最喜爱的群众体育、娱乐活动。

    塔吉克族主要从事畜牧业,兼营农业,许多世纪以来他们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山谷里安家落户,春天播种一些耐寒作物,初夏赶着畜群到高山草原放牧,秋后回村收获过冬,周而复始,过着半游牧半定居的生活。

    站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帕米尔高原上,远眺,群峰素裹,彩云缭绕;近看,溪水急流,绿草茵茵。生活在这里的塔吉克族牧民,服饰、装扮与这里的风光一样富有诗情画意,被誉为;云彩上的人们。

 二、服饰

    塔吉克族男子大都在白色衬衣外穿一件青色或蓝色无领对襟长大衣,腰系一根腰带,右侧挂一把小刀,脚蹬野公羊皮长筒靴,头戴黑羊羔皮作里,黑平绒作面的圆形卷边高统帽。身跨骏马,往来奔驰于草原、雪山间和白云下,显得十分威武、潇洒。塔吉克族妇女的装束鲜艳夺目,更具魅力。她们大多喜欢穿镶有花边的红色或花色连衣裙,外套黑绒背心,下穿长裤,脚蹬红色.软底长统靴,为抵御高原上的大风与寒冷,头上总戴一顶圆筒形绣花棉帽,帽的后部较长,可遮住双耳和后颈。青年妇女的帽子上镶有很多饰物,尤其是帽的前沿缀有一排色彩华丽、熠熠闪光的珠子和银链,配以耳环、各种宝石项链和称为阿勒卡o的圆形银胸饰,显得娇美、艳丽,楚楚动人。当他们外出时,帽子外要披一条数米长的红、黄或白色大头巾,迎风走去,纱巾随风飘扬,英姿飒爽,宛如一个个从山巅彩云中降下的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