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4俄罗斯族

 
一、概况:

    俄罗斯族主要居住在新疆的伊犁、塔城、阿勒泰、乌鲁木齐等地,其中以伊犁地区较多,其余散居在黑龙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等地。

    俄罗斯族语言属印欧语系斯拉夫语族,使用俄文。

    俄罗斯族人大多信仰东正教,一小部分人信仰基督教。

    俄罗斯族人的住房多为土木建筑,屋顶用麦秸覆盖;房屋分为卧室、客厅和储藏室。城市的住房里都安有直通屋顶的铁皮大炉,农村则是上圆下方的大烤箱。窗户一律像阳光开凿,使屋内四季保持充足的光线,屋内摆设非常整洁,窗户上、桌上和床上都盖有绣花窗帘、编织台布和抠花床围等,是整个房间显得清新淡雅,富有艺术美感。屋外院子里种满各种花草树木,春天花香四溢,秋天果实累累,清雅幽静,充满生机。

 二、服饰:

    中国俄罗斯族男子喜欢穿开衩长袍、长裤,或穿白色绣花衬衫和灯笼裤,戴八角帽;冬天穿皮衣和棉衣,戴皮帽。妇女穿短上衣和花色连衣裙,也有的上穿无领绣花衬衫,下穿自制的白色大长裙,上面绣着色彩鲜艳的图案花纹。他们无论男女都喜欢穿高筒皮靴或毡鞋。居住在城市的俄罗斯族男子,多数喜欢西服,衬衣为宽袖,衣领有花纹。妇女穿西服上衣及西服裙,冬季戴呢帽或皮帽,呢帽上多插羽毛为装饰,夏天则戴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