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5鄂温克族


一、概况:

    鄂温克族分布较广,主要聚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的鄂温克自治旗;在呼盟的其他六个旗和黑龙江省的讷河县也有分布。

    鄂温克族有自己的语言,鄂温克语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分为海拉尔、陈巴尔虎旗和敖鲁古雅三种方言,无本民族文字,牧区通用蒙古文,农区和山区通用汉文。

    鄂温克族大部分信仰萨满教,牧区有些人还信仰藏传佛教,习惯有动物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

    鄂温克是民族自称,意为“住在大山中的人”。由于居住地不同,鄂温克族人生产、生活方式也有较大的差异,有的从事畜牧业,有的从事农业,还有的从事狩猎。

    鄂温克人在森林中没有固定的住所,“撮罗子”是他们的传统民居。“撮罗子”,鄂温克语叫“希椤(o)柱;它的外形如同鄂伦春族的仙人柱,高约3米,直径约4米,是一种圆锥形建筑物,实际上是用松木杆搭成的圆形窝棚,也是一种非常简单的帐篷。撮罗子"的遮盖物随季节变化有所不同,夏季一般用桦树皮,冬季则用麂。鹿皮包裹。鄂温克族人虽无固定住所,却有固定建筑,那就是他们的仓库。他们的仓库极为奇特:先将相邻的两颗大树砍去树梢,作为柱子,然后用木头垒成一间悬空的仓库,地上斜着竖一根砍有阶梯的木柱为梯。仓库中存放食品、猎物、衣服、用具等,他们从不上锁,其他猎人可任意取用,事后如数归还即可。

    驯鹿是鄂温克族人狩猎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他们饲养驯鹿已有很长的历史,他们称驯鹿为“鄂伦”。驯鹿本是野生动物,因为长相奇特,俗称“四不像”。乳汁可制奶茶、奶酪等食品,鹿茸有补气益血、强筋壮阳等药用价值。皮可制衣帽鞋靴,保温性能良好。由于驯鹿给鄂温克人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方便,因而受到人民的普遍爱护。

 二、服饰:

    鄂温克族的服饰也体现着狩猎民族的特色,他们的衣裤鞋帽都用兽皮、兽毛制成,特别是冬天的服装,更选择皮厚毛长的兽皮作原料。他们的帽子尤具特色,男人的帽子为圆锥形,顶尖有红缨穗,用蓝布做帽裡,女人的头饰是一黑布做的套筒,上面缀有银质的链子;妇女都戴耳环、戒指、手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