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8裕固族

 
一、概况:

    裕固族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主要聚居在甘肃省张掖地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少数人聚居在酒泉市黄泥堡裕固族乡,其余散居在兰州和新疆哈密、昌吉等地。

    裕固族使用三种语言,一种是西部裕固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一种是东部裕固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还有是汉语,无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

    裕固族是中国北方的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信仰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在风俗习惯上近似藏传佛教,同时保留原始萨满教成分,也保留信仰罕点格尔(即天可汗),是他们古人信仰的原始萨满教的残余。裕固族文化基本属北方游牧文化,除汉文化之外,包含有明显的蒙古和藏文化的成分。

    裕固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一般认为,裕固族主要来源于唐代后期(公元9世纪中期)西迁到河西走廊的甘州回鹘人,甘州回鹘人利用古代中西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不仅快速发展了自己的经济,同时为促进当时的中西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

    裕固族是以畜牧业为主的民族,在过去,人们的绝大部分生活资料都依赖于牲畜和畜产品,他们吃的肉、喝的奶是畜产品,马、牛、骆驼等是裕固族人民重要的交通工具。

 二、服饰:

    男戴毡帽,穿高领左大襟长袍,束红、蓝腰带,穿高统靴。女戴喇叭形白毡帽,前缘镶黑边两道,帽顶缀红线穗。衣领、衣袖镶有刺绣花边。妇女发饰,常用珊瑚珠、海贝、绿色和蓝色石片及各色丝线编织成几何形图案,色调鲜明。用银牌、玉石、玛瑙、海贝等饰物缝制的“头面”是裕固族女子从少女改为妇女装束的必备装饰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