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49京族


 一、概况:

    京族主要分布在丽富饶的广西北部湾的山心、巫头、万尾三个小岛上。由于京族主要分布在这里,这三个小岛又被称为“京族三岛”,它隶属于广西防城港市,其它一小部分京族人散居在北部湾陆地上。

    京族的语言,与越南的越人语言基本相同。京族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京语,是世界语言谱系中未定系数的语言。京族没有本民族的文字,但是从十五世纪开始,越南的陈朝用中国汉字的造字方法创制出来的“喃字”,也在京族地区流传使用。由于京、汉两组人民长期相互杂居和友好交往,京族人民大量吸收了汉语词汇,并能流利地操当地汉族的粤语方言。

    京族崇拜多神,民间的神灵崇拜,有的带有浓厚的自然崇拜色彩;有的受道教、佛教的影响;有的则来源于民间的神话传说。他们所信仰的神,按其供奉场所,可分为“家神”、“庙神”和“哈亭神”三种。对保佑渔民出海平安的镇海大王以及能为百姓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却加倍崇奉。

    京族人住在海岛上,住房多为砖木结构的二层或三层楼,室内设施非常整齐、美观,房屋周围种植果树、剑麻、仙人掌等。京族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决定了京族社会经济以渔业为主,而农业、盐业和手工业的多种经营,只作为一种家庭副业,在渔闲、农闲时作为家庭的补充收入。

 二、服饰:

    京族人的服装朴素美观,独具风格。男子喜欢穿长至膝盖,窄袖袒胸的上衣,下着长而宽的裤子。京族妇女喜欢戴耳环,头发从中间分开,两边留有“落水”,结辫于脑后,发辫一般都用黑布条缠着盘绕在头顶土。妇女上身内挂一块菱形遮胸布,外穿一件紧身短上衣,显得极其雅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