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51独龙族


一、概况:

    独龙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自治县独龙江流域的河谷地带,生活在被称为“神秘河谷”的独龙江两岸的独龙族人民,受江水滋润,以江为名,于是称为独龙族。

    独龙族有自己的语言,独龙族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由于这个地区长期与世隔绝,受外界影响小,语言发展缓慢,保留早期面貌多,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藏缅语“活化石”的特征。原无传统文字,新中国成立后,制定了拉丁字母《独龙文字方案》,现已在独龙族聚居的小学推行。

    独龙族的宗教信仰,还处于万物皆有灵的阶段,认为风、雨、雷、电、高山、大水、巨石、怪树等都有鬼,鬼的种类很多,南、北部地区各说不一。此外独龙江下游的独龙族还信仰基督教。

    独龙族的房舍多建在两岸的山坡上,依山傍水构筑成大大小小的村寨。一座座竹楼轻巧地建在陡峻的山坡上,称之为“长竹楼”。竹楼一般分为两层:下层圈养牲畜,上层住人,有独木梯上下。一个火塘象征一个家庭,子女成婚后并不分家,只在房内新设火塘。“长竹楼”有两种形式:一种称作“皆杷”,意为父亲的房屋;另一种称作“皆木玛”,意为母亲的房屋。

 二、服饰:   

    独龙族的男女均散发,前发垂至齐眉,后披齐肩,左右盖耳,剪发系用两把刀相截。过去男女衣着均为麻布,穿时由左肩掖下拉向胸前,里右胸,露右臂,用草绳或竹针拴结,披落自如。通常都是白天为衣,夜间做被。男人下着短裤,平时喜佩砍刀和箭包。妇女腰部多系漆染的细藤圈,出门常挂小篾箩,头部胸前均喜戴车磲料等珠链为饰,男女均赤足。

    独龙族女子以纹面为美观。关于纹面的原因有四个:第一,妇女纹面是一种美的象征。在较流行的传说中,人们都认为死后的亡魂“阿西”,最终会变成各色的“巴奎依”(一种大而好看的蝴蝶),飞向人间而后白行灭亡。每当峡谷里飞起这些美丽的蝴蝶时,他们便认为,这是人灵魂的化身,为了这些传说中的精灵,于是按祖辈传承的社会习惯,在即将成年的女孩脸上(过去的独龙族女子到了十二三岁便要进行纹面以表示成年),必须用竹针和青靛汁,在脸上刺出永不消退的蝴蝶花纹。这种有蝴蝶图案展示的女性精灵美,最终成为独龙族祖辈沿袭的一种爱美的象征;第二,纹面往往联系着原始部落的图腾标志。图腾标志是氏族或部落的特殊标记,它能够让生活在不同时代的同族成员,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集团和祖先。在没有文字的民族那里,常常以符号或画图帮助记忆。独龙族的纹面,就是其中一种形式,它以脸上固定的图形,说明自己的族属和祖先,作为划分各个氏族、家庭集团的标志;第三,纹面之后可以辟邪;第四,房至察瓦龙藏族土司抢夺独龙族妇女为奴。她们脸上刺的是一种美丽的蝴蝶图案,据独龙族传说,人死后亡灵可变成这种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