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52鄂伦春族

 
一、概况:

    鄂伦春族主要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的鄂伦春自治旗、扎兰屯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及黑龙江省的呼玛、逊克、爱辉、嘉荫等地区。

    鄂伦春族有自己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无传统文字,一般通用汉文。

    鄂伦春族信仰萨满教,崇拜各种自然物,相信万物有灵,但以崇拜祖先为主。

    鄂伦春族是狩猎民族,因此他们的衣食住行及歌舞等方面都显示了狩猎民族的特点。他们富有代表性的传统居所“仙人柱”,从另一侧面反映出狩猎对于这个民族生活方式的强烈影响。“仙人柱”是鄂伦春语,意为“木杆屋子”,是用木杆和桦树皮或兽皮搭盖而成的简易房屋,它类似于美洲印第安人的庐帐住所,容易拆盖,很适合游猎生活,“仙人柱”的原料在森林中随处可找到。由于经常迁徙,仙人柱内的摆设非常简单,除了睡铺之外,都是必要的生活和生产用品。

 二、服饰:

    鄂伦春族人的服饰也充分显示了狩猎民族的特色。鄂伦春族妇女加工的狍皮结实、柔软、轻便,为了适应寒冷气候和狩猎生活所创制的狍皮衣和狍皮帽,独具匠心,别具特色。狍皮衣,鄂伦春语叫“苏恩”,多半保持狍皮的本色,用狍筋搓成细线缝制,形式多半为右偏襟长袍,身上装饰“弓剪形”、“鹿角形”、“云卷形”等图案,既美观又结实。鄂伦春族的狍头帽,戴上去很像一个狍子头,既生动又逼真,而且很保暖,非常精巧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