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55珞巴族


一、概况:

    珞巴族只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珞瑜地区,少数散居在米林、墨脱、隆子、朗县一带,珞巴原是藏族对西藏东南部珞瑜地区居民的习惯称呼,意思是南方人。

    珞巴族有本民族的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各部落方言差别较大。珞巴族没有本民族的传统文字,长期保留着刻木结绳记数记事的原始方法,大多人通晓藏语和藏文。

    珞巴族信仰万物有灵的原始宗教和藏传佛教。

    珞巴族主要从事农业采集和打猎在生产和生活中也占相当比重。

    珞巴族的传统住房是石木结构的碉房,坚固耐久且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他们在门上或屋内的墙壁上,画有许多辟邪求福的图案,而墙壁上挂着的动物头首,既是财富的象征,也是对猎手打猎能力的炫耀。

 二、服饰:

    珞巴族的服饰充分体现着粗狂豪放的风格,野生植物纤维和兽皮是他们服装的主要原料。男子一般穿自制的羊皮上衣或藏式氆氇长袍,外罩称为纳木的黑色套头大坎肩,戴熊皮压制的有沿盔帽,帽檐上套一个带毛的熊皮圈,毛向四周伸张,帽后缀一块梯形带眼窝的熊皮,据说这种装扮在围猎时能起到迷惑猎物的作用。妇女们则喜欢穿麻布织的对襟无领短袖上衣,下身穿过膝的紧身筒裙,小腿裹上裹腿。珞巴族男女都喜爱佩带装饰品,他们颈上的串珠,是用一种青蓝色的石料磨制而成的,每个成年人都有几串,盛装时可佩带几十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