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报告部分词汇

1.大会的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增强四个意识

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3.增强四个自信

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5.五位一体

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

 

6.五年来的成就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

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

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存在的问题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8.四个伟大

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进行伟大斗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推进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9.两个重要时期

1)从现在起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2)从十九大到二十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