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简讯——我校统战人士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123日,我校组织统战人士一行18人赴河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观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司令部旧址位于河北邯郸涉县,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八路军一二九师在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率领下,临危受命、东渡黄河、挺进太行,开辟、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其司令部便设在赤岸村中央的小山坡上。
刘伯承、邓小平、李达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此领导广大军民,打响了抗日战争中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等战役,彻底粉碎了日军对根据地的残酷扫荡,指挥了解放战争中上党、平汉等战役,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曾有一百一十多个党、政、军、财、文等机关单位在涉县驻扎长达五年之久。
新中国成立后,从这里走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两位元帅、三位大将、十八名上将、四十八名中将、二百九十五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一二九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的摇篮”。
我校党外人士通过实地学习,深切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大家深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内、党外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图/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