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不忘井冈情,共画同心圆——北京体育大学举办2018年暑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2018721日至25日,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暑期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举办,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 

 
    721日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举行了开班仪式,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江泰然教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革命圣地井冈山和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然后,我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荷作了动员讲话。她强调,井冈山是一个特殊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所在,全体培训班学员在本次培训中要多观察、多思考、多交流,亲身体验中国革命圣地的人文历史文化,深刻理解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英烈在艰苦岁月里用鲜血培育出的井冈山精神,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成为投身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同时,就培训期间的安全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学习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课堂教学包括《井冈山斗争史及井冈山精神》、《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造》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三个理论专题。

         
         
现场教学包括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面了解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岗山根据地的创建和斗争历史,再现老一辈革命家和井岗山军民的英勇业绩。

         

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并敬献了花圈。

                                                          


参观大井毛主席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红四军医院、红军造币厂、湘赣边界“一大”会议旧址,重登黄洋界哨口。


                   

                   

                     
 
  

    体验式教学包括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体验一天红军生活、团队挑战项目军事训练、自制红军饭、抢救伤员、抢滩登陆,体验红军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经历。

          

         

学习讨论中全体学员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表达了面对挑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学员们全面了解了中国红军取得革命胜利的艰难和井冈山精神实质,深刻领悟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之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培训结束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协委员分享了学习心得和体会。
        各民主党派表示,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坚定政治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各民主党派必须长期坚持的。要不断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把井冈山精神带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中,在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刻,在北京迎接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党派力量,与学校党委一道,共同为实现中国体育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政协委员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铭记历史,常怀感恩之心,要站在新的时代高度,更好地履职尽责。多调研,当好参谋;用正劲、当好帮手;共担当、当好同事,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把多党合作的中国故事传播好,得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无党派人士表示,面对国家和学校汹涌澎湃的改革大潮,井冈山精神更具有鼓舞和激励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无党派知识分子和一名体育工作者,要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要服从服务于学校综合改革大局和教育强国、体育强国战略,开拓创新,让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放射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