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我校民盟支部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


C:\Users\user\Desktop\北体\民盟\2018民盟报道\815201245406222000.jpg

 

2018年10月23日,我校民盟支部民盟海淀区科技文化专委会和高教专委会、林业大学民盟支部、中国地震局支部、海淀区科技一支部联合组织到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观调研,民盟支部李红娟、张力、赵丽、刘、杨静、雷文秀等参加了调研活动。研究院交流合作部的于蕾部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的运营模式及相关项目开展的情况。我校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刘卉、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晓兰等也参加了参观调研。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是北京市为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将北京建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指示,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以北大、清华、中科大、北航、北理工、农大、北科大、北交大、北工大、北邮、北化工、中传、南科大、中科院等14家学术单位和商飞、新奥等1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基础,于2014年8月28日创建的。研究院在海淀区北清路规划建设占地600亩的北京协同创新园,将建成60万平方米集研发、孵化和企业创新型运营总部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基地。

研究院以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采取开放式、集团式的方式,以整合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聚集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端人才,创造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企业"为发展策略,打造"原创科技的策源中心、行业技术进步的促进中心、大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小企业的产品创新中心,并最终形成国际一流的创新中心

研究院一期规划建设先进制造、电子与信息、材料、环境与能源、生命科技等5个学部,下设仿真与设计、智能机器人、先进加速器、激光技术、智能电网、空间信息技术、现代传媒技术、金融科技、光电材料、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及碳材料、节能减排、水处理、大气处理、组学工程与健康管理、种质资源创制、光伏农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等18个协同创新中心和5个特色研究中心。研究院人才培养方面实施的“创新菁英计划”,吸引了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加入,通过“双课堂、双导师、双身份、双考核”的模式,培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形成了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培养新机制。

通过参观调研,盟员们针对各项科技成果转化的讲解纷纷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的问题以及研究院的创新体制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参观调研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意识,希望在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方面继续与研究院保持联系。


C:\Users\user\Desktop\北体\民盟\2018民盟报道\721602258539429803.jpg

(文/张力  图/民盟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