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组织党外人士赴河北正定、西柏坡 开展学习实践教育培训活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体育大学党外人士“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主题学习实践教育培训活动于72-5日在河北正定和西柏坡举行,全校近20名党外知识分子骨干与统战干部参加了这次培训活动。

   

72日下午,培训班一行乘坐1.5小时高铁到达正定,入住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当天下午培训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荷同志进行了开班动员,她强调了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并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开班仪式后,石家庄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素钊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改革思想研究”的专题讲座,张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改革思想的起源以及在正定工作时的改革措施作了全面介绍,使全体学员对总书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有了深刻的体会。讲座结束后,全体学员参观了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成就展馆,对乒乓球基地的建设发展以及中国乒乓球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有了深入的了解。

    

    

             73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过的正定县塔元庄村参观学习。该村是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也是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这里视察,为该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塔元庄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在农业、养老、旅游等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学员们先参观了村委会和村史馆,然后村党支部书记、十九大代表尹小平给学员们作了题为“建设全面小康的塔元庄村模式”的专题讲座,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学员们参观了该村的智慧农业园、全国厕所革命示范点。通过参观,大家对塔元庄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百姓按总书记指明的发展方向苦干实干、开拓奋进所取得的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深感震撼,深受启发。下午,邀请了河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祁刚利教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专题报告。

    

    74日上午,全体学员乘车2小时前往西柏坡参观学习。在西柏坡,首先举行了向毛泽东等五大书记铜像敬献花篮仪式,然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廉政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通过参观,学员们深刻了解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的内涵,也体会到新中国从西柏坡走来的深刻含义。

    

    

    

下午,参观了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纪念馆。通过展览,全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深刻展示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奋斗历程。

    

75日,培训班全体学员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平村地道战遗址(电影《地道战》的原型)和抗敌斗争纪念馆参观。首先,学员们来到高平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接着,参观了抗敌斗争纪念馆,聆听了“人民战争思想与新时代强军战略”专题讲解。然后,到地道战遗址现场体验了地道工事。学员们缅怀先烈、追忆抗敌斗争的艰苦岁月,被晋察冀抗日军民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和震撼。

    

    

    通过四天的学习实践教育培训,党外人士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也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进程,更加增强了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明确新时代责任使命,坚定政治立场,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研究生冠军班回信要求,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要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