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17哈萨克族

  
一、概况:

    哈萨克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及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少数分布于甘肃阿克塞哈萨克自治县和青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哈萨克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原始信仰和伊斯兰教,哈萨克族相信万物有灵,因而天、地、日、月、星宿、水火等成为其崇拜的对象,但在哈萨克牧民当中,至今保留着北方游牧民族原始萨满教的一些成分。

    哈萨克族多从事畜牧生产,春夏秋冬均住传统的移动式毡房,冬季则移居冬窝子,均系土方或木房。毡房分上下两部份组成,上部为穹形,下部为圆柱形。下部是由红柳木纵横交错结成的栅栏。

    哈萨克族掌握了不少天文知识,并由本民族中一些人专门集中起来,加以整理,代代相传,制订出自己的历法。

    哈萨克族人十分好客,待人真诚,遇上丰年季节,主人必定宰羊待客。

    哈萨克族及其先民饲养的伊犁马和巴里坤马闻名全国由于长期从事游牧畜牧业,需要不断移动,马就成了人们骑乘的主要交通工具,故他们有句谚语说:“马是哈萨克人的翅膀”。

 二、服饰:

    在历史上,哈萨克族绝大多数人过这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因而其服饰带有浓郁的草原畜牧生活的特征。哈萨克族牧民无论男女都穿长统皮靴,冬天穿用毡子缝制的长袜,套在靴内可以保暖。衣服多用皮毛制成,宽大,衣袖较长。不同地区有一定的差异。男有一种用骆驼毛絮作里的大衣,称“库普”,腰束镶金属花纹装饰的皮带,右侧配小刀。裤子多用皮缝制。妇女穿连衣裙,喜红色,天冷时外罩对襟棉大衣。年轻姑娘穿布料绣花套裤,以银元及银制品装饰,动时铿锵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