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个民族介绍---38锡伯族


一、概况:

    锡伯族主要分布在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18世纪中叶,清政府为巩固边疆,征调锡伯族官兵及家属3000余人迁往新疆伊犁河谷——现在的新疆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

    锡伯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锡伯语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锡伯文是1947年在满文的基础上略加改变而形成的。锡伯族人基本通晓汉语,新疆地区的锡伯族人有的还兼通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锡伯族的宗教信仰早期属原始宗教中的自然崇拜,后来信仰萨满教和藏传佛教,现在多已不信教。

    锡伯族人自称“锡伯”,汉文则有多种译音和写法,如“犀毗”、“师比”、“鲜卑”、“矢比”、“席百”、“席吐”、“锡伯”等,锡伯族人自认是中国古代北方鲜卑人的后裔。

    锡伯族住房均自成院落,一般为三间,也有多至五间者,大门多向南开,锅台砌于中间的堂屋,通东西耳房火炕。住室的窗户有各种雕刻图案,最常见者为牡丹和莲花,纸糊的窗户有剪纸装饰,庭院内喜植果木点缀。建筑与装饰谐调一体,独具风格。

 二、服饰:

    锡伯族的男装多为长袍,长领不太高,纽扣在右侧,长袍左右下面开衩;女装也是长袍,式样与男子相同,但在边缘和袖口上常用花边点缀,青年妇女的长袍多用色彩鲜艳的格子布来制作。中老年人多穿青、蓝色,青年人则多穿红、绿、紫等色。妇女的服饰还有耳环、戒指和手镯。老年人夏天包白色头巾,冬天多戴棉毛春秋帽。